回内蒙接近一周了,在家的生活就是每天吃好喝好睡好,在vibe coding的世界里摸爬滚打(主要是被token的账单吓一跳),每天都会被ai的能力震惊,也恍惚地能感觉到这个世界正在被重塑,是在不断地使用新的模型、工具之后感受到的巨大冲击和变化。不算暴论的暴论,当公司老板们发现消耗token的成本低于雇佣一个真人工作的时候,大规模的失业就在所难免了。这个状态和工业革命初期的变化很像,真人员工的成本大于ai时,那么就自然的会变成雇佣更多的ai来工作了。就我自己的真实体验也是一样的,我大概花费60块的成本(20块的token+20块腾讯云+30块腾讯认证费),不到1天的时间就能完成一个微信小程序从0到1的开发上线,虽然小程序的内容和架构非常简单,但是如果换成一个员工来开发,按照程序员1w的平均薪资来计算,日薪就是500元,他1天并不能保证做完这个小程序的完整开发上线吧(我还让它写完了一遍全新的风格之后告诉它我不喜欢了,全部改回到初版)。同时也意味着做产品的成本大大降低,app/小程序/小游戏,未来的大型游戏/大型软件(迟早会走到这一步)通过ai做到的"降本增效"极其明显,供将快速大于需,销售和获取流量的能力会变得更重要了。
从这个角度再回看过去做研发的工作里,我最最缺少锻炼的就是在一线销售的能力,获取流量的能力,换句话说就是让别人来买你的产品的能力,以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是酒香就怕巷子深。借助AI的优势,把一个产品从0做到1非常容易,但是产品做到1并不意味着它能卖出去,我现在时常警告自己的是,不要自high,做研发做久了就是有这种思维惯性,以为自己做出来的东西别人一定会喜欢,但是其实能不能行市场会告诉你,所以以最快的速度拿出去市场上去验证才能拿到反馈,拿到了反馈才能积累经验向前进步。
也想给还在上班的朋友们强烈推荐cursor或者字节的trae,新手也能上手直接用的ai agent,不要再把ai当成聊天树洞和搜索引擎了,装好软件,付一个月20刀的使用费,然后学习一下用它来操作你日常每天要处理的配置、写文档、提工具需求给程序做(不如自己直接用cursor做),让它打开你们项目的代码文件,直接在对话框询问你要的答案,你会重塑自己的工作流程的,也会真正的理解为什么AI已经在重塑世界了。
去年11月底听dan koe的播客时,他说到如果你现在的8小时的日常工作不能用AI压缩到2小时内完成(大概是2小时吧,具体我记不清了),那你就是落后于时代了,我当时还不以为然,策划的繁杂工作那么多,AI怎么能替代。但是在密集的使用各种AI工具进行各种方向的尝试后(做小红书账号内容、做虚拟产品、做小程序、做市场调研等等等等),AI每天都在给我带来新的体验(当然也有被它气死的时候),我上面做的这些尝试随便哪一个如果不借助AI,我都需要花费巨长的时间,现在我只要花费20刀的订阅费,就能完成上面的所有。
也就是因为创作变得极其的简单和容易,问题就回到了最开始的,“我到底想做什么”。我听过了太多太多的假如我自己做项目,我肯定做abcd,如果我自己做游戏,我要做个abcd,放到过去有很多的借口,比如我不会美术、我不会写代码等等,放到2026年2月的现在,这已经真正变成借口了,AI正在消除所有技术的门槛,有想法的人已经开始行动了,没有动手去做的人那么你未来将更没机会抢得先机,想法和创意一点都不值钱,执行力和"销售"才是市场更看重的。
写这么多其实也是在写给我自己,开始自己独立工作管自己要赚钱的项目之后,总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但是算下来也才5周的时间,但是5周已经重塑了我的很多认识。前几天读孟岩的文章读到:
第三个瞬间,关于速度。 2026 年开年,身边几乎所有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 时间变快了。不是那种「年纪大了觉得时间过得快」的感觉,而是一种真实的、外部世界在加速的感受。新的 AI 模型、新的产品、新的视频工具,几乎每隔几天就有新东西出来。每一个都在告诉、提醒、催促你:还有更多的可能性,还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做,还有更多的东西需要学。 前几天和厚望聊天,他说了一个比喻,我觉得很准确。 他说:这就像一个人在跑步机上跑步,跑着跑着,一个巨大的、你无法抗拒的力量,按下了加速键。你停不下来。你只能加快脚步,然后再加快。也许更可怕的是,我们原以为那个「AI 真的改变一切」的日子还很远。但现在大家都开始意识到并且接受:连 2026 年底世界会变成什么样,我们都已经无法想象了。
未来本来也无法想象,但是我们大体会按照自己每天面对的这些事情来评估未来的情况(上班的情况更是如此),但是AI在重塑工作的时候,这个世界被加速到另一个样子了,还能怎么办呢?那就去拥抱现在吧~
一些本周的其它快乐日常
- 今年在小年之前就回家了,腊月二十三祭拜火神,城市里的蒙古人只能击败煤气灶了~~~

- 早起看到窗外的美美太阳

- 妈妈做的好吃麻花,新鲜出炉的麻花真好吃

- 烤红薯色的日落

- ipad当成副屏,apple 全家桶真好啊

- 推荐美剧《MO》,中文阿穆的生存之道,一个在休斯顿长大的巴勒斯坦移民获得政治庇护的故事,是喜剧,但是也让人泪流满面
- 附一篇最近读到的好文章,来自许哲大佬,给想发大财的朋友们
至想要翻身的“咸友”们
今天终于应了一个几次三番要约我出来见面的学长的约,跟他谈了很久的话,回去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也许今天的对话对一些朋友也是有价值的,所以思来想去,虽然有点风险,还是想Share出来。也许会遭受非议,但只要能真的帮到一些人,应该还是值得的。 我这个学长他之前做了挺久的财经记者,应该是那会儿加的微信,但好多年没说过话,事实上我都忘记是谁了。突然一直要约我见面是因为前两天晒了那个接近100倍的账户收益率的图。也是比较耿直的,直接就说因为也想赚100倍所以一定要找我讨教一下,没有虚情假意说很多客套话其实想套我话。
财经记者这个行当挺神奇的,自身虽然是收入非常有限的记者,但天天接触的好多是行业大佬,报道的事情动不动几十上百亿的财金新闻,落差可能是所有行业里最大的。然后尝试着去给私募做Marketing结果不成功,开始自己尝试着做Trading,也不能算太成功,今天听的出来做交易方面还属于新手级。但学长年纪也不小了,快40了,压力爆棚。上海交大也算国内相当一流的院校了,快不惑之年了,事业还左右碰壁,渴望一场“咸鱼翻身”。
需求很明确的,想要百倍收益,一把翻身。对于这种诉求,我以前是极其抗拒的,基本不会对话,因为这个发心就很不正,有一股强烈的贪在里面,以强烈的贪作为因,结出来的果通常不是好果子。作为一个认知水平应该不差的人,作为一个多年的财经记者出身拥有新闻学硕士教育水平的人,也不应该抱有这种期待。但缘法就是那么有意思,我固有的观念在松动,而他固有的观念也改变。
他能提这样的诉求,是因为和他一起上过班的朋友入伙了一家非常小的私募公司,规模秀珍,初期募资不到500万,现在规模已经4亿多了,接近100倍。报道上看到和身边的人做到,给人的冲击是不一样的。他开始相信,确实这个世界上是有人能凭借实力做到100倍收益的,不是电诈宣传口号(当然号称这个收益率的99.99999%+的概率是诈骗)。这是他自身的情况。
而我的观念也因为前几年发生的一些很糟糕的事情改变了,之前对于这种诉求背后真实的痛苦感是不太共情的。因为我一直以来的经历不太有被逼到墙角的窘迫,总是有不小的转圜余地。当自己遭遇了一些因为别人的过错而突然晴空霹雳的时候,我能共情渴望一把翻身的情绪。这种情绪是不是强烈的贪心,是的,无疑是的。一个中年男人遭遇到这种情绪的强烈冲击的痛苦,无疑也是真的。我没办法仅仅是指出这种情绪的不理性,而无视背后的痛苦。两者同时为真。
所以,要做到一百倍收益率要的是什么? 我听他讲了很久他的投资理念,一会儿说什么国家队要拉盘(典型的诉诸权威迷信官方),一会儿谈到康波周期(典型的过拟合),一会儿谈图标语言(已经无力吐槽)。讲了很久,我给直接打断了。 我不说这些东西都是错的,或许这些看法有一些对的地方,甚至不因为这些原因,市场也如预期的方向发展了,都是可能的。但他提的东西,都是“大陆货”,也就是很多人普遍持有的观念。 当你追求一百倍回报率,这是个非常罕见的事情,在五六个标准差之外。怎么可能通过一些“正常”的投资理念和普遍拥有的看法实现呢? 非凡的果,来自于非凡的因,你告诉我你的这些看法哪些是在一个标准差之外的?!
我的话是很简单粗暴的,因为不用强烈的语言是很难去改变一个被视为当然的世界观的。短时间内要杀掉一个世界观,不能用温柔的语言,只能用棒喝。 接下来的话更加赤裸裸。 想一下吧!一万个人往交易所账户上打钱,最后期货市场上的赢家就十来个人,剩下的九千九百多个人的钱会归集到这几十个大赢家手上。如果你持有的观念上大多数人的观念,你的做法是大多数人的做法。那么你是被打钱的人,还是打钱给别人的人? 股市的归集比例没那么悬殊,大概一万个人里八千个人把钱大概前面的一千个人,还有一千个人不赚不赔。那么请问,你要做大多数还是少数? 交易所是个财富再分配的地方,永远把大多人不富裕的人钱集中给少部分人,让他们实现暴富。 你现在跟我讲了一堆人人都在说的东西,做着人人都在做的事情,你告诉我,凭什么99%的人要打钱给你?!
交易所只是一个过手的平台,撇开交易所,现金流的实际最终走向:期货市场是一个99%+的人给不足千分之一的人快速集中巨量打钱的过程。 非常诡异的,但循环上演的真相是大部人不富裕的人拼命的给头部赢家恶狠狠的打钱,还乐此不疲。 你之前跟我说的每一个字,都没有让我惊掉下巴的话,你凭什么认为自己和别人做的一样,你会站在那个赢家收钱的一侧,而不是99%给人打钱的那一侧呢? 一百倍收益是一个非凡的果,它必然需要一个非凡的因。 你告诉我,是你的图表指标特别与众不同能干掉市面上99%的人,还是你的消息来源能?还是你资金的体量能直接吃掉对手,还是交易所是你二舅开的? 没有任何东西非凡的话,你凭什么要一个非凡的果? 现在让你化身市场之神,你来负责分配,把那么多人的钱归集到几个人这里,你自己扪心自问,你舔着脸归到你自己账下的理由找一个出来,别说服别人了,先说服自己吧。
把老哥有点干懵逼了,好在学长是一个耐受力很强的人,也可能是实在耐着性子想听答案。 我告诉他百倍收益,我经历过两次,一次是这回拿着完全不在乎的小钱故意测试一下当极端看好白银行情的前提下,最极限的期权做法能有多高的收益率。实际的收益绝对数字并不离谱,因为只是在做测试。另外一次,是2020年突然来的COVID-19行情美股连续熔断的时候,在VIX衍生品上的132倍收益,那个只是账户的对冲部分的收益最高的合约,账户只翻了没几倍。 这些百倍收益的情况都来自于离谱的行情,也就是肥尾行情,绝对不可能来自于日常的行情。 所以如果20%的收益率不能解决你的问题,
你的人生需要一次咸鱼翻身的话,请不要浪费任何时间在正常的行情上,你唯一的出路是三个标准差之外的黑天鹅,它是你唯一的救赎。 非凡的果只来自于非凡的因,非凡的收益率必然来自于非凡的行情,其余时间全是垃圾时间。而就算对的时间对的行情,你没有用非凡的交易手法做的话,也不可能获得这样离谱的行情。 我问他你那个朋友入伙的私募为什么能增长100倍,因为做了黄金从2000+上涨到4500+不断浮盈加仓的行情。黄金在1600的价格波动了那么多年,一下在翻倍就是去年而已。你不可能在一个常规行情下做到这种结果的。也不可能用简单的持有Buy & Hold 做到这种结果的。 我的两次百倍收益的经历都是使用了「Rolling Impossible Opting」的做法。这个和美国政府给所有人发1200美刀时候的YOLO运动的手法是一致的。
你要产生让人觉得Impossible的收益,就得买让人觉得impossible的合约。 假设你花了1K USD 买到了一个三倍收益的合约,那用3K USD 再去买最野的期权,再翻三倍的话,就是9K USD了,接近10倍了。而两次10倍的经历就是100倍了。这个是指数增长的。中间任何一次行情结束,归零的损失只有1K USD而已。他问我你中途会先抽掉1K USD吗?我说不会,因为它可能会成为未来的100K USD。 All OR Nothing 毕竟这样的行情是罕见的,这个做法99%的概率是归零的。真正的福音是:金融市场永远会低估肥尾的事情,而任何一种试图对肥尾的定价最后都会造成更难以意料的结果,也就是估计不足。
这个推演在塔勒布最新的论文里。(非常艰难的注释工作,我还没完成)。 他问我要不要专注在一个品种上,这是第一次惊到我,不是因为他提了一个非凡的观念,而是惊讶怎么能这样想。我们现在要去抓一个极为离谱的三四个标准差之外的所有人都认为不可能的事件,如果盯在一个品种上,可能20年都等不到。 唯一正确的做法是先问自己有没有远超行业普遍看法的金子般宝贵的真知灼见,能打败99%+的人的。 如果没有的话,哪个品种出现了俩标准差之外的事情就逮哪个品种,专注某个东西可能就一直等不到。人的职业生涯就30年,如果前10年都很失败的话,恐怕就转行了。 棉花起来了干棉花,煤炭起来了干煤炭,今年英伟达窜了CALL NVDA,黄金白银飙升了就CALL SLV。
要一个非凡结果的因,自然不可能均匀的分布在你熟悉的品种上,是你去追那个非凡的因,不是有资格坐在那里,等它上门啊。我们在追求一个极不自然的事情!哪里有余地守着自己的舒适区? 去承担那个最最最最最不舒适的地方! 在一个陌生领域,反复的,持续的,看不到任何希望的一次次归零。被按在地上反复摩擦。 没有赌中的痛苦还能忍受,从30倍收益一下子归零能不能忍?已经赚了50倍一夜回到解放前呢? 肯被这样折磨的,才有资格去做那个极少数人,被99%的人追着打钱的那个异类。
是的,赚到百倍收益的当然是个异类,你得做个怪胎才配啊。 上面说的这些全部是邪修,不是正经路子。 如果你已经实现了不错的财富积累,千万不要用这些,或者学我拿个不心疼的钱搞个小账户这样玩着做。 仅仅当你的人生不来一次极致的咸鱼翻身会觉得此生空过的情况下,才考虑一下我上面说的那些。
正经的期权交易的正路是我一直说的用期权做成本,并且尾部实现充分保护,绝不Rolling Impossible Options,那个在大部份行情下会快速归零的。 哪怕你没累积到可观的财富,有一笔为了未来应该好好配置的钱,也千万千万不要用这个路数。 我第一次VIX上的百倍收益是对冲的一部分,不是梭哈。第二次白银上,只是拿着我几天就能赚到的钱,以极限自我挑战的心态在玩的。从来没有指望过用这个办法一把暴富,哪怕在我自己个人的至暗时刻,我也坚持用正路子做投资。 我没有在教你们怎么百倍收益,因为根本不存在可复现的百倍收益做法。
只是想到如果还有我学长一样处境的朋友,增加一下翻身的概率。 祝你们都有一个令自己不遗憾的人生。
